人生应该有信仰

曾几何时,一直认为,作为“有知识,有文化”受过高等教育的我,应该是坚持唯物主义,拒绝唯心。 看不惯父辈们经常挂在嘴边的做事要对得起“天”、“神”、“祖先”,这些虚无缥缈的名词。

但随着年龄的增长,阅历的丰富,越来越认为有些信仰是我所缺少的,我对很多事物缺少敬畏之心。特别是在现在科技爆炸的时代,因为我们对认识世界的能力在迅猛增长,使得我们对于自己过于自信,甚至对于一些千年来传承下来的观点嗤之以鼻。

因为当我们对自然、对人生、对家庭等身边的任何事都抱以纯知识和理性的思维去分析的时候,我们往往会缺少一些敬畏和信仰。 但往往有些事却是很难用理性的思维而分析清楚的。

比如,人生无常,当一个人处于一种绝望的境地的时候,往往会发现现在掌握的知识很少,而会很绝望,叫天天不灵、叫地地不应。除了理性的分析和抓寻,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,如果给自己精神的慰藉和希望的寄托?这就需要一个发自内心的信仰,因为坚信自己可以顺利度过难关,坚信自己没有做错事的情况下,世界不会冤枉一个好人;相信世间万事万物都会帮助自己走出困境。这种发自内心的深处的信仰对给你很强的力量。

当然对于大多数而言,这种信仰需要寄托或者具体到单一的某一个事物身上是“天”、是“上帝”、是“祖先”、是“主义”……,或者你家祖祖辈辈都信奉的某位“神”。具体不重要,重要的是需要一些客观事物让你与此“信仰”产生各种联系,也就是我们经常所说的“缘分”。比如,我爷爷、我爸爸都在内心深深的信她,甚至她就是你熟知的某个地方,那相对于远在天边的“神”而言,这位神与我更亲近,更有缘分。这就是我的一种信仰,或者对爷爷、爸爸思维的延续。